抚州拼团购房241群(221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50人申请入群

融创孙宏斌收购乐视 天才的远见与执行力

发布时间: 2017-01-17 15:35:03

来源: 乐居

分类: 业界访谈

1685次浏览


作家茨威格说,命运鄙视地把畏首畏尾的人拒之门外。命运——这世上的另一位神,只愿意用热烈的双臂把勇敢者高高举起,送上英雄们的天堂。

孙宏斌正在成为传奇般的商人。

1st

1月13日晚间,乐视网发布公告称,为解决未来发展的资金需求、推动乐视生态战略升级,乐视网及乐视相关主体将引入战略投资者嘉睿汇鑫及乐然投资、华夏人寿合计资金超过168亿元,其中上市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合计将获得资金约71亿元。

从绿城、佳兆业、再到雨润、乐视,孙宏斌一路扮演的都是“白武士”的角色。

孙宏斌是一个理性的人,乐视的创始人贾跃亭透露,双方的投资是一见钟情。

孙宏斌透露了整个谈判过程,他对“一见钟情”要严谨很多,亲自坐镇连续尽职调查1个多月,每天工作超过10去了解乐视。对他来说,这是一场理性的生意。

“我这一个月都在乐视上班,老贾则在美国。在这个过程中,我看懂了一部分,有些老贾也不一定清楚,我给老贾列了个表,钱从哪里来的,哪些地方亏了,哪些地方赚了,他都呆了。”老孙在15日融创和乐视的发布会上透露。

老孙何止理性,在公司大的战略方面,一直走得相当稳健,其中在大的步伐上的调整十分可圈可点。

2nd

2013年时,融创加大了在一线城市的布局。当年9月4日北京土地市场出让的朝阳区农展馆地块创下7.3万元/平米的新单价纪录,关于讨论的尘嚣甚上,房地产大佬们在该土地上产生不少意见分歧,连王石也警告说,要小心了。

孙宏斌随即在微博表示,将“不辜负她(指农展馆地块)的绝代风华”,又发文针对王石的质疑进行回应:“我说一是我对王总的判断和判断依据很惊讶;二是对市场的判断有分歧很正常,我们继续看好北京上海,尤其是北京上海的地块 ;三是感谢王总的提醒,我们会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态度对待风险。”

事实证明,孙宏斌是对的,从今天的眼光看来,农展馆地块,也就是今天的北京壹号院项目拿得十分成功。2013年的融创重点聚焦在一线城市布局,从孙宏斌当时的微博中不难看出,他对于一线城市的执着:“北京的房价还会往上走,但房价不可能像现在地价长这么快,所以地价肯定不理性。”

2014年1月8日,融创中国新闻发布会在上海召开,孙宏斌在会上表示将持续看好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发展。

等到2014年三四月份的时候,孙宏斌的观点已经悄悄变成了,“大家都想往一线城市转,但地已经贵了。”

这个时候,他已经悄悄开始转向了并购市场,2014年3月份的时候,正是融创开始收购绿城的一个开端,此后,融创越挫越勇,在收购市场一发而不可收拾。

3rd

许多人都开始叫孙宏斌“白武士”,但很少有人反应过来,愿意加入收并购的行列中来,一直到2016年,恒大开始加入并购的行列中,大家才意识到,并购的成本要远远低于土地拍卖的。

融创在2016年1月初公布过一组数据,土地储备方面,到2015年底融创拥有4427亿土地储备,其中,包括1576亿来自公开市场,占三分之一,2851亿来自收购并购,占到了三分之二。

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,楼市热引发土地价格攀升,市场热度从一线城市向二线城市传导。特别值得关注的是,融创开始了在更多的二线城市拿地,通过收购、拍卖等多种形式囤地。

这个时候的孙宏斌早就停止了在一线城市招拍挂市场的拿地,他的一个公开观点是,“在一线城市抢地就像大妈追高买股。”

今年频出,在2016年6月28日, 孙宏斌在合肥项目发布会上透露:融创已经在全国范围内暂停申请拿地,他的理由是,“尤其是5月份,信贷开始收紧。很多开发商还没看到,这比风险更要命”。

孙宏斌向来不是一个赶热闹的开发商,在许多开发商都赶去三四线城市的时候,他坚持留守一二线城市,在过去几年中,“聚焦一线核心城市”是融创中国坚定战略,公司深耕北京、上海等核心城市。

多轮调控之下,开发商开始向一线城市回流,一线城市“”频出。从2014年年底开始,融创中国战略布局开始掉头,相继进入了西安、成都、武汉、合肥等二线市场,同时,在收购市场打开了一片广阔的市场。

4th

纵观老孙多年来的多个语录可以发现,融创的战略具有及时、迅猛的特点,很多时候的市场反应相当敏锐,并不会一年到头执行同一个战略,在碰到政策调整时也十分灵活多变,甚至一些政策三个月左右就进行调整,这种对市场的迅猛反应和敏锐的嗅觉,是相当值得学习的。

那么,融创此次投资乐视,是否是一个开发商要多元化的信号呢?

“我在很多场合说过,我们就干房地产,不转型。”孙宏斌在发布会上说,“但我也说过,我们一定要早点想这个事。今后5到10年是一个巨大的机会,小公司在退出市场,其实我们还有很大的空间。这是融创绝对绝对的主业,我们从来没有,也不可能不看好这个行业。”

网络上有一些鸡汤的出处不知是否正确,但很适合这篇文章的结尾,传说中李嘉诚认为,成功只属于有远见、敢挑战、懂坚持的人。

责任编辑: qiuyun

团购报名

最新楼讯
楼盘导购更多>>
购房指南更多>>
小编推荐
订阅楼市楼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