抚州拼团购房249群(191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190人申请入群

从微观与金融角度分析房地产价格未来走势

发布时间: 2017-01-18 11:39:15

来源: 抚州房产

分类: 房产时评

2005次浏览


从“宏观”角度解释和预测房地产价格,往往过于牵强或者并没有预测力。我们从“微观”和“金融”角度来对房地产价格的未来走势以及市场结构性特征给出判断,供投资者参考。

有些变量过去也许有解释力,现在并非决定房地产的主要变量。

人口流入会导致房价上涨,可是如何事先判断人口是否会流入?中国人口增速在0.5%左右,全国范围内的人口流动都只是“结构性”的“从农村流向城市”,从“小城市流向大城市”,“人口流动”大致是趋于平衡的,各大城市净流入的人口数目占整个城市的人口规模相当少,“大规模迁徙”也就发生在“春节”前后。

我们无法想象,突然某一年上海或者北京净增加了几百万常驻人口。事实上,2015年,上海常住人口是净减少的,可是上海房价跌了么?反而是涨得更快。大城市的人口“净流入”加总起来是接近于零的,怎么推动整体的房地产价格?

甚至有一个更大胆的推断,人口流入与房价很可能是负相关。房价大幅上涨,导致本来可以在一线城市安居的人口流到了其他城市,带来的反而是人口的“净流出”。

决定人口流入流出的因素很复杂,决定房价的因素同样也很复杂,房地产也不简单就只有居住一种功能。两者在一段时间内有相同的趋势,这或许符合人口与房地产价格的正相关关系。但是随着房地产交易市场活跃,房地产越来越具备金融属性,人口这种“基本面”指标也就解释不了房价的趋势或者波动。

有些变量本身就与房价相互影响,甚至受到房价影响,单向的因果关系或许并不存在。

通胀预期与房价的关系如下:一方面,房地产供需紧张,房租和房价的上涨同步,成本就通过房租的上涨传导到了物价。另一方面,国家在房价上涨的时候,收紧地产政策,带来更高的交易成本。

微观来看必须承认,与房地产相关的居住价格显然是通胀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,两者之间有相关性,但是因果关系并不是那么明确和直接:房价大幅上涨,如果带动租金上涨,会导致通胀和通胀预期会上升;反过来,如果居民预期除房价之外的物价未来会上涨,会增加对房地产的需求来对冲通胀风险么?

显然,考虑到房地产的“居住”属性与其他消费品存在巨大差别,居民因为担心房子本身出现上涨而去买房的动机会更强,是“房价上涨预期”在推高房价,而不是“通胀预期”。

分析和预测所用的大部分宏观变量,大多数是统计低频数据,用于事后解释“讲故事”可以,但是并不具备前瞻性和预测性。

责任编辑: qiuyun

团购报名

最新楼讯
楼盘导购更多>>
购房指南更多>>
小编推荐
订阅楼市楼讯